主要項目
社區
地點
香港
年份
2015 - 2022
資助基金
周大福慈善基金
時間銀行社區營造助人達己

「社區互惠銀行」計劃

自  2015 起,周大福慈善基金(基金)支持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在葵青區推行社會創新的「社區互惠銀行」計劃,透過在葵青區建立的跨界別社區互助網絡,使區內基層有需要人士或家庭獲得生活上的支援,推動助人自助,互惠互利。

計劃中的互惠銀行是透過設存戶積分制,讓存戶在參與義工服務或擔任導師傳授知識如縫紉衣物、剪髮、賣旗等獲取「社區積分」,使弱勢家庭可利用「社區積分」於交易平台互換所需物資或服務如白米或參加興趣班等。基金協助計劃進一步深化服務,資助開設分別位於葵涌、石籬及青衣共三間「社會互惠銀行服務中心」提供前線社會服務和容納捐贈物資,以及一所「社區互惠資源中心」網羅各界捐贈的資源和不同社區協作的機會,並購置一輛貨車成為中心之間的後勤支持。

計劃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第三部門教研中心進行為期 18 個月的成效研究,以社會投資報酬率的方法評估計劃的社會影響,研究結果顯示計劃有效在個人、家庭和社區層面帶來正面影響,包括生活質素的提升﹑充權及促進社會共融,強化社會資本。計劃營運至今已有逾  3,900  個基層家庭成為互惠銀行存戶,可望於未來在跨地域推行,發揮鄰里互助互惠的精神。

我欣賞社區互惠銀行自助助人的精神,讓基層可以發揮個人潛能,又可學習多項技能傍身

張金英女士
社區互惠銀行存戶
既是學員又是執教穿珠及馬拉糕製作等多個興趣班導師

平時若有社區互惠銀行存戶遇有需要或困難,其他存戶都可以自願捐分給有需要的存戶,以換取他們所需要的物資或服務。例如我之前捐了三個小提琴給新來港家庭小朋友,讓他們能學習到音樂。這就是我們互惠的精神,有困難就互相幫助

心姐
社區互惠銀行存戶
以傳授點心製作及烘培蛋糕累積不少社區積分資深存戶